捨不得孩子吃苦,將來他會更苦!
日前在聯合副刊看到一篇讀者投書,作者叫佳佳,內容如下:有一對父母,他們的小孩大學畢業,上班了,有了收入,所以父母不再給零用錢,可是入了社會的小孩,用好的吃好的,追流行,錢根本不夠用,結果丟了一句話給父母:"如果你們不能一輩子供給我優渥的生活,那為什麼從小要讓我養成這種習慣?........."看了打了個冷顫,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父母?我們要怎樣教我們的孩子愛物惜物?
我今年二十歲,目前因故休學,在一家安親班打工。安親班鄰近便利商店,孩子很喜歡去那裡買東西。常見包子吃一口就丟,飲料喝半罐就不要,洋芋片才吃兩片,就買一包別的來吃。這些孩子平常也喜歡偷藏別人的東西開玩笑,愛看人家著急的神情。我曾多次制止,他們卻毫不覺得不妥,甚至腦筋還動到我的火車月票上。我生活一向儉約,身上很少帶超過五十元。失去月票,我回不了家,只能投宿朋友家.而我怎樣也沒有想到--竟是他們偷拿我的東西!他們非常聰明,一直等到月票過期了才拿出來還給我。我說,這種行為是不對的,我會寫在聯絡簿上告知家長。這些孩子竟然從錢包掏出兩千元摔在我面前:「小氣鬼,才兩千,賠妳就是了!」 「才」兩千元嗎?我還不到可以老氣橫秋地說「我們那個年代啊……」的年紀,我也沒嘗過貧窮的滋味,但那兩千元也是我辛苦從生活費中儉省下來的,是我半個月的生活費啊!這些孩子竟然可以這麼不屑地從錢包掏出來摔在我面前!這讓我想起之前某一次當家教,我看那個孩子家中並非十分富裕,醫科生的我,時薪是可以索價五百到七百元的,但我只要了時薪三百元。我認真地教他,無奈學生不用心,總是想聊天,不想聽課,後來竟挑明了說:「要不是我媽說,上妳一小時課給我五百元,我才不想聽妳講這些無聊東西呢!」原來請我當家教,比請他當學生便宜多了!我不知道這些孩子的家庭是否真的很富裕,但他們生活的態度簡直像暴發戶。這樣對孩子好嗎?父母不能供應孩子一輩子!是不是應教會"孩子節儉"比期望孩子以後能賺大錢,維持闊綽生活,可實際多了。昨天我在教室的白板上心痛地寫下:「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是一個很古老的諺語,但我不認為這不合時代。教給孩子這個美德,是留給他們一項比萬貫家財還要重要的資產。因為自己小時候過得辛苦,便盡量給孩子好日子過的家長"請深思",這樣究竟是愛孩子,還是害了孩子。捨不得孩子吃苦,將來他會更苦!許多父母養小孩是把孩子捧在手心上,怕他凍著、怕他餓著、摔著...其實這種過度的保護,只會讓他更低能、更依賴、更不知如何面對人生的大風大浪 。
------------------------------
某一天在辦公室我和一位教公民的同事在聊天。
我說:”以前叫作『公民與道德』,為什麼現在只叫『公民』?”
同事說:”因為『道德』淪喪了啊!”
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也讓我們感觸很深。
前幾天與〔逃避學習〕A君的媽媽作親師溝通,談他孩子在校的一切行為表現。媽媽每天給A君100元的生活費,然而對於他的開銷情形不是很注意。在十月初的一次校園安檢,我在A君的書包找到一包剛從商店買來未使用的香菸及一個打火機。而這些正是媽媽每日給的零用錢去買的。
班上有蠻多位學生都擁有手機,有些手機款式都很炫(功能多且造型優),由於學校沒有有效管制手機使用的任何辦法,所以學生手機使用氾濫,往往會在上課時間仍把玩著手機。我數次在導師時間說明與重申,但偶而仍有學生經不起誘惑。所以違反班級規定的同學,手機將被暫時保管至放學。手機的功用在於方便聯絡,然而父母親卻買給孩子如此昂貴的東西帶到學校,反而增加了孩子的虛榮心,也因為手機的誘惑,使得他們在學習的過程更加會分心。
我多次在某幾位行為有問題的學生之連絡簿上反應,但這些家長們似乎未對我所注意到的問題嚴加管教,因此讓我必須反覆再三勸誡。教育是結合親師合作而相輔相成的,家長再忙也要留一點時間多了解孩子並與老師交換指導的意見,大家一起配合才能把孩子教好。說實在的,如果家長您不在乎我所看到您孩子的問題而不試著一起解決,那,我又有什麼好在乎你的孩子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db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