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黑
最近這幾天常聽到文豪在車上或是回到家之後,都喜歡哼那首台語童謠「天黑黑」(天黑黑,欲落雨,阿公仔舉鋤頭要掘芋...),哼唱的旋律都OK,就是幾個地方單字咬字的音還不夠清楚就是了。
在幼兒園的生活裡,看到了文豪一天比一天進步,真的有一種成長的喜悅湧上心頭。怎麼說呢?還記得進幼兒園之前,像是陌生人的怕生、詞語的表達能力不佳、與同年齡的小孩互動的情形、日常生活的習慣與行為養成,都不是表現得很好。在進了幼兒園之後,感覺有了大躍進的改變:像是學會自己穿鞋、懂得把屬於自己的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上面(如鞋子放在鞋櫃、書包放在置物櫃上)、喝完的杯子懂得要拿去沖洗、吃完東西知道要刷牙(不過這個部分表現得還是很被動,每次都要我三催四請才要來刷牙:p),在知能的學習方面,對於物體形狀的辨識、顏色的辨識、聲音的辨識...,都能很清楚的說出來,不過在持筆描繪的部分,尚不能具體的描繪出特定的形狀,我想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畢竟對一個三歲大的孩子來說,學習是不急不徐的才能有效學好每一件事情。
有時看文豪在做一些特定的事的時候,我們常會用自己的思考模式來想他要做的事,因此常常會覺得孩子好像總是做不好,因此想要替他做好他的事。後來在一次接送孩子回家的某一天下午,由於提早去接文豪,恰巧他們還在吃點心的時間,因此我就進去坐著看他們的學習情形,從中觀察老師指導學童的方式。老師指導的方法正與我們父母的方式相左,所謂的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指老師不急著要求學童做好他們的事,而且很有耐心的告訴他們應該要如何做才是正確的,且發現孩子在做的過程中如果有做不好的地方,也不會插手介入,仍細心指導正確的操作方法。孩子在做好每一件事之後,總是會得到口頭的獎勵,摸摸頭或是稱讚他的表現。而從孩子的臉上也看到了做好事情的成就感。
是的,孩子就是不懂所以更應該自己動手去學習,我們大人是不應該介入去干預他們的,因為當我們介入的時候,孩子的思考就被中斷了,久而久之就很容易使思考產生被動。因此,要養成一種主動敏捷的思考,就不要常干預他們的活動,只要適時給予建議與意見,讓他們可以去想像,如此他們才知道如何做好每一件事情。
文豪,加油啊!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db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