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古都廟宇美食之旅(八)
一口氣逛完『祀典武廟』、『大天后宮』這兩座國寶級的大廟,再繞到下一個景點參觀,仍舊是廟宇,而且這間是『開基武廟』。咦!奇怪了,前面有一間『祀典武廟』,怎麼這裡又冒出一間『開基武廟』出來呢?
其實『開基武廟』創建於明永曆23年(1669),歷史比『祀典武廟』還要早上好幾年,是台灣地區最早的關帝廟。據說此廟原本是寧靖王府的鐘樓,附近民眾在裡面奉祀由鄭成功部將渡台時所攜帶的關公神像,入清後才正式改為廟宇,目前則是列入三級古蹟。
雖然『開基武廟』歷史比『祀典武廟』來得悠久,但它的格局相較之下小了很多,所以一般通稱它為『小關帝廟』,以和『祀典武廟』的『大關帝廟』來做區別。
看完了開基武廟,才終於把這區主要的廟宇給看完,接著離開小巷弄,來到民權路靠近永福路的岔路口,紅綠燈邊豎立一根『府城史蹟--大井頭』的解說石柱,一旁有塊半圓形的鐵蓋,老婆很懷疑的問說:『難道這半圓形的鐵蓋下,竟真的是現今台灣所發現的文獻中,可考據到最古老的水井嗎?』我趨前看了一下,咦!是真的呢!古老『台江內海』還存在的時候,這口古井正位於海岸邊,是航海的船隻靠岸補充淡水水源的好地點,荷蘭人佔據台灣的時期,更以此大井為起點,開闢了一條『普羅民遮街』(現今的民權路),台灣最早期的市街就是由此開始發展起來的。直到台江內海逐漸淤積之後,府城水陸的渡船頭移至今日的『接官亭』石坊附近,大井頭才漸趨沒落。今日,此古井列為市定古蹟,不知情的人,還真會以為它只是個普通的水溝蓋而以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db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