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5日消息(記者杜希萌 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舌尖上的安全近年來越發受到關註,地溝油則成為百姓談之色變的食品安全威脅。就在昨天,臺灣地區又爆發一起地溝油事件。根據臺灣地區警方公佈的消息,目前可能有超過200噸劣質油品流入全臺灣地區。
  根據臺灣地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今天發佈的消息,受到影響的企業可能多達200多家,其中也不乏味全,臺糖,85度C等知名品牌。此次問題油品事件影響將有多大?
  此次臺灣地區問題油品的爆發,可以說是“拔出蘿蔔帶出泥”。根據臺灣地區警方透露,案件最早引發關註,是因為他們在屏東、高雄地區發現經營劣質油品的地下工廠,以每公斤12元到20元新臺幣,約合為2.5元到4.1元人民幣的價格非法收取食品回收油,和俗稱“地溝油”的餿水油、皮革廠廢棄皮脂油和禽畜屠宰場的皮肉下腳料等廢棄物,加以混摻、燃煮後製成劣質食用油品。
  更值得關註的是,這些問題油品被臺灣地區知名油品企業強冠食品有限公司大量收購,用於生產自家的食用油產品。臺灣地區臺北衛生局負責人介紹,臺灣老字號味全集團早在4日晚間就確認12個肉鬆及肉醬產品受到影響。
  臺灣地區臺北衛生局負責人:味全公司已經主動通報了,他們在四月份開始使用了這種問題油,用了15.6噸。通路包括賣場,超市等等,味全表示,他們現在已經在主動做下架處理,另外我們衛生部門也會現場監督跟所有的下架的作業。
  該名責任人表示,經過初步的查驗,這些產品未流入學校,夜市等市場內,流向家庭的可能性也相對較低。
  責任人:在學校午餐,夜市和伴手禮的部分,我們經過查驗,確認是沒有使用問題油品全統香豬油。
  但由於夜市和眾多小吃店油品來源較為複雜,仍然有大量臺北市民擔憂,餿水油可能早已蔓延士林夜市等熱門區域。
  臺北市民:就覺得我們平時都是經常來這裡吃,飲食都沒有什麼安全感了。
  而根據臺灣地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介紹,目前問題油品——強冠公司生產全統香豬油在全臺灣地區可能流出5.1萬桶以上,波及的企業達到235家。其中包括盛香珍、味王、臺糖、85度C等知名品牌。由於牽涉企業眾多,問題油品所製成的產品流向,具體影響目前還未能確定,臺灣地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人葉明功表示,將徹查全部200餘家涉事企業,保證食品安全。
  責任人:我們會去做現場的追查,他買了多少,已經使用了多少,現存多少,現存的我們會馬上封存。
  目前,臺灣地區相關部門查證,已經證實強冠是以低於市場價格每公斤約10元至15元新臺幣的價格,向該問題廠家採購劣質油品。作為知名油商,強冠向沒有領取執照的廢棄物處理廠採購回收劣質油品,負責採購油料和檢驗的人員可能存在知法犯法。葉明功表示:將要求相關部門從嚴處理。
  葉明功:針對於強冠,以及味全公司,我們認為,在這個時間內,擔負不可原諒的責任,我們建議移交法辦。
  可以看出,目前不少知名食品企業紛紛淪陷,雖然這些品牌大多已經聲明,將封存問題油品,並下架可能存在風險的產品,但仍然引發了臺灣地區大部分市民的擔憂。同時,我們註意到,很多問題油品涉事企業在大陸也頗受熱捧,這些企業生產的產品是否會流入大陸?
  記者今天致電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作為味全公司在大陸設立的總公司,工作人員對於目前臺灣地區味全遭遇到的食品安全危機並不清楚,只是表示,大陸地區並不生產可能存在問題的諸如味全珍味肉醬等產品,這些臺灣地區生產的產品也並未正式進口到大陸。
  工作人員:那我們這邊,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主要是生產乳製品以及果汁的,是沒有使用到原料油的,我們的原料都沒有從臺灣進口。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問題產品流入大陸。除了一些游客會在臺灣地區購買或者食用存在風險的產品外,淘寶代購等渠道也有大量可能存在問題的產品販售。諸如味全珍味肉醬,辣味肉醬等產品,在淘寶上周銷售量達到上百件。記者詢問一家泉州的網店,店主特意說明產品生產日期為近期,還表示,作為大廠家,味全的質量可以信賴。北京市民蘇先生也曾多次在網絡上購買味全肉醬,肉鬆等產品,對此表示非常擔憂。
  蘇先生:之前我在淘寶上是經常買臺灣,味全這些產品,包括辣味肉醬,珍味肉醬我都代購過,所以現在也是非常擔心,不知道會不會收到影響,包括以前買的有沒有問題也很擔心。  (原標題:臺灣地溝油超200噸流入市場 味全強冠等無一幸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db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