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老馮:
  哥捕到傳說中的鮦(t ng)魚
  專家:不是鮦魚,是另外一種罕見的唇(huá)
  老馮不太接受,請教晚報讀者到底是什麼魚
  家住惠濟區李西河村的44歲漁民馮虎剛,前日在黃河裡捕到一條“傳說”中的魚,他和村裡的老漁民認為是鮦魚。昨日,專家們聞訊趕去,給出初步結論:不是鮦魚,是另外一種很罕見的魚——唇。
  老馮不太接受專家的結論,他還是認為自己捕到的是鮦魚。
  鄭州晚報記者 潘登 文/圖
  老馮:我們都覺得這是鮦魚
  馮虎剛所在的李西河村處在黃河和索須河之間,過去很多村民捕魚為生,如今同一代的村民就剩他一個專業漁民。他6歲跟著家人上船,30多年一直在黃河裡捕魚。
  昨日早上,他興奮地告訴記者說,前日早上8點多,他在南裹頭裡捕到一條魚,魚鱗很明亮,覺得是一條鮦魚。村裡兩名老漁民也覺得是鮦魚。昨日一早,他又把自己85歲的姑父接到家裡,他從小跟著姑父學捕魚,姑父也覺得是鮦魚。
  專家:是唇,也很罕見
  昨日上午,聞訊趕來的省水產科學研究院專家第一眼見到魚,也覺得是鮦魚,而且是黃河特有的北方鮦魚。該院總工程師、研究院馮建新告訴記者,因為環境變化,北方鮦魚已經絕跡20年了,從這點上講,其研究價值超過國家一類重點保護魚類中華鱘。
  馮建新和同事們為這條魚拍照後,利用精確測量儀器測出魚的體、頭、吻、眼、須、鰭、尾等長寬高數據,並根據相關公式計算出一些結果,對照一本厚厚的中華魚類檢索手冊里的描述,幾名專家現場反覆確認、商量,忙了一個小時,給出的初步結論是,這是一條酷似北方鮦魚的唇 ,在黃河裡也很罕見。專家們說,罕見魚類的出現說明黃河生態環境在改善。
  漁民準備把魚放生
  對於專家的結論,馮虎剛和老漁民們不太接受。“你說魚哪能都長得一模一樣,不能看須短點、口大點,就說不是了,我們見過鮦魚,還是覺得這是條鮦魚。”
  馮虎剛準備再找人給瞧瞧,看到底是不是鮦魚,如果不是,而是專家說的唇,研究部門不接收的話,他也捨不得給賣了,就放回黃河裡。 線索提供 徐先生(稿費50元)
  (原標題:漁民老馮:哥捕到傳說中的鮦(t ng)魚 專家:不是鮦魚,是另外一種罕見的唇 (huá)老馮不太接受,請教晚報讀者到底是什麼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db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