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江浩
  本報訊今年,我省夏糧獲大豐收。記者昨日從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獲悉,今年我省夏糧總產量667.8億斤,平均畝產409.7公斤,小麥總產量為665.8億斤,實現全省夏糧、小麥總產量連續12年增產,夏糧畝產量首次突破400公斤大關。
  從夏糧播種面積上來看,今年我省播種面積為8150萬畝,比上年增加60.0萬畝,其中,小麥播種面積為8110.0萬畝,小麥總產量比上年增加20.5億斤,是2007年以來增產幅度最大的一年。
  可喜的是,除了總產量“十二連增”,夏糧畝產量首次突破400公斤大關。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相關人士認為,這表明我省夏糧生產水平已經實現中高產到高產的跨越。
  該人士認為,今年我省夏糧在高起點上獲得增產的重要因素是:科技應用、水利改善、乾群努力、老天幫忙等。
  “在播種期小麥病蟲害防控率達到100%。”該人士說,全省噴防面積達到9900多萬畝次,專業化統防統治面積達到1000多萬畝次,是近幾年統防統治面積最大的一年,有效防治了中後期病蟲害的發生。
  針對夏秋連旱,全省各地投入抗旱專項資金7.42億元,省政府派出18個督導組,赴旱情較重的地區開展抗旱種麥督導。另外,在小麥成熟收穫期天氣良好,灌漿充分,籽粒飽滿,無發芽、霉變損失,收曬質量高,實現顆粒歸倉,小麥品質普遍良好。
  播種面積8150萬畝
  比上年增加60.0萬畝
  小麥總產665.8億斤
  比上年增加20.5億斤2007年以來增幅最大一年
  增產因素
  科技應用水利改善乾群努力老天幫忙
  ……
  經營耕地占總面積
  29%
  1.6萬個
  家庭農場
  3.9萬個
  種糧大戶經營耕地
  3216萬畝  (原標題:我省夏糧總產“十二”連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db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