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劉洋報道)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伊犁州黨委、政府積極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大簡政放權的工作力度,出實招、見實效,把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方便人民群眾辦事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打造一個為民辦事、為民解憂、促進社會發展的良好環境。
  7月4日,在伊犁州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業務大廳,新天煤化工職工劉中存不到一個小時就辦完了新車上牌業務。他說:“本來在4S店就可以上牌的,但我不放心還是來了車管所,沒想到這裡辦理業務也很快。”
  “過去,註冊一個開發有限公司,從驗資到登記、註冊,沒有一兩個月的時間根本拿不到營業執照。現在,只要手續齊全,當天註冊完就能領到營業執照。”伊犁金鑫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財務副總向雲告訴記者,現在的行政審批服務真正讓企業滿意、讓群眾受惠。
  據州工商局企業登記註冊處處長壽麗介紹,今年,自工商註冊制度改革後,州直不僅降低了企業的準入門檻,還取消了公司註冊資金的限額,實現了1元錢也能辦公司。同時,州工商局細化工作流程,將企業名稱核定權限下放到各縣市,還將部分辦理工作事項也由原來國家規定的25個工作日,縮短到現在的3到5個工作日,這讓前來辦事的群眾欣喜不已。
  州政府法制辦主任科員耿曉強告訴記者,自治州在實施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中,凡是市場主體能夠自主決定、自擔風險、自行調節的事項,堅決不設立審批;凡是社會組織能夠自律管理、行政機關採用事後監督等其他管理方式能夠解決的事項,堅決轉移給社會組織;凡是直接面向基層、面廣量大或由縣市實施更為方便有效的審批事項,一律下放縣市;凡是一個部門能管好的,就不多家摻和。
  記者從伊犁州法制辦瞭解到,自治州在建立健全各項行政審批規章制度的同時,不斷加大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力度。在全面清理、調整、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工作中,共分五批取消行政審批事項53項、下放61項、調整6項,88項合併為28項,壓減率達50.12%,階段性提前實現了自治區提出的“減壓現有行政審批事項35%以上”的改革目標。
  為規範行政審批權利監督和服務體系,自治州狠抓“程序規範到位”、“工作方式到位”、“監督機制到位”、“工作責任到位”、“管理效能到位”,堅持“審批事項、依據、條件、數量、程序、期限、需要行政管理相對人提交的全部材料目錄、申請書示範文本以及涉及的收費項目、收費標準”等在辦公場所公示,全面接受群眾監督。
  另外,各級行政審批大廳、服務窗口還通過辦事指南、門戶網站、公開顯示屏等多種形式,把行政審批事項向社會進行了公示,設立了舉報投訴電話,並落實了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AB崗工作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
  在大幅減少審批事項和審批環節的同時,今年,自治州更加註重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等軟指標,大部分單位服務意識進一步增乾制定了便民利民服務措施。特別是奎屯市推出的“兩集中、兩到位”和“首席代表制”行政服務,整合歸併單位內部行政審批職能,設立行政審批科,集中統一行使行政審批職能,並將行政審批科整建制遷入市行政服務中心,對外統一辦理行政審批和服務。同時,由部門選拔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中層人員,作為部門派往中心窗口第一責任人,“首席代表”被賦予審批決定、組織協調、上報等權限,讓群眾辦事告別了過去為等部門領導簽字“左等右等”、“被踢皮球”的現象,從而獲得了企業和各族群眾的好評。  (原標題:伊犁州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成效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db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