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閱讀提示:“太陽花學運”只是臺灣民主的自我校正,是臺灣世代矛盾的一次化解。
  臺海網(微博)4月18日訊 4月10日下午6時8分,占領臺灣“立法院”議場達24天的學生、民眾陸續步出議場;6時20分,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最後步出。
  儘管從4月11日起的後幾天,臺灣學運另一位領袖、臺大博士生洪崇晏發起了“千人包圍警局爭路權”的行動,但行動主旨與學生“占領立法院”運動相去甚遠。學運代表林飛帆在此後的13日也表示,學運團體下一步,將會在五一勞動節當天,和勞工團體一起走上街頭,不過,這些行動已經不會再引發之前“占領立法院”時的輿論支持。可以這麼說,反服貿學運已經正式退場。
  服貿與反服貿
  
  服貿,全稱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具體落實:一是落實同為WTO下的經濟體的WTO承諾,二則為構建兩岸更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為未來走向“自由貿易協議”打下基礎。
  2013年6月21日,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上海舉行的第九次兩岸兩會領導人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協議》簽署並生效後,雙方將在100多個服務行業進一步擴大開放,包括放寬市場準入條件、取消股權限制、放寬經營範圍和經營地域、下放審批權限及為市場準入提供便利。臺灣地區在服務業方面領先於大陸,服貿對臺灣經濟發展前景而言,利大於弊。
  按照臺灣淡江大學潘錫堂教授的解讀,ECFA只是一個談判架構,後續簽署的投資保障協定和服貿,才是啟動兩岸自由貿易的關鍵一步。潘教授說,從服貿內容看,邁開的步伐還不算大,因為錶面上臺灣64項市場開放的承諾,但其中有27項已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專案,反倒是大陸不計較臺灣加諸的不對稱待遇,仍給予臺灣80項高於WTO的開放承諾,是立足於對台“讓利”的思維。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表示,服貿是好協議,不簽可惜。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臺海編輯  (原標題:臺灣自己慢慢耗兩岸關係不會倒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db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